设为首页 | 系统登陆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协会首页 | 鉴定首页 | 机构简介 | 政策法规 | 职业培训 | 技能鉴定 | 鉴定范围 | 技能大赛 | 资料下载 | 证书查询 |
 
相关机构链接
 技能鉴定
·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报名考...
·机械行业特有工种技师申报条...
·机械行业特有工种中、高级申...
·机械行业职业资格鉴定证书优...
·鉴定申请表填写说明
·鉴定报告填写说明
·个人申报表填写说明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行业及地方分中心管理规程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行业及地方分中心管理规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使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发挥行业鉴定工作体系和机构相互间的行业管理优势与区域管理优势,调动行业和地方在开展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中的两个积极性,建立完善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程序,保证考核发证质量,促进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机械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规则》和《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管理规程》制定本规程。
  第二条 本规程适用于行业及地方分中心从事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管理全过程。
第二章 设立的原则
  第三条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机械鉴定中心")为了解决行业大、产业多、特点不一的管理问题,以建立完善的行业鉴定工作体系,规范和细化鉴定工作管理为原则,在某一机械工业行业或地区设立派出机构--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分中心(以下简称"机械鉴定分中心")。
第四条 原则上只在机械工业较大行业中设立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行业分中心(以下简称"行业分中心"),或在机械工业较发达的省会城市设立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地方分中心(以下简称"地方分中心")。行业和地方分中心原则上一个行业、一个省(区、市)只设立一个。
第三章 宗旨和目标
  第五条 机械鉴定分中心的工作宗旨是:以贯彻执行国家劳动就业准入制度和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为主线,以在行业和地区内广泛开展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工作为手段,依靠行业、地方重点骨干企业实力和专业技术管理人才集中的优势,建立完善行业、地方内部职业技能鉴定管理工作网络,规范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的管理,扩大行业内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影响和范围,为高技能人才拓宽职业生涯路径。
第六条 机械鉴定分中心的工作目标是:建立和完善行业、地方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体系,形成区域分布合理、职业工种齐全的职业技能鉴定站网络;不断分中心自身管理、保证行业鉴定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本地区、本行业特有工种鉴定人数逐年增加,为行业、地方企业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体系,做好合格人力资源保障。
第四章 分中心主要职责
  第七条 "行业分中心"的主要职责和权利:
   (一) 贯彻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有关方针、政策,组织实施行业内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二) 积极推进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做好行业企事业单位参与本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
   (三) 在中心领导下组织企业制定行业内特有工种国家职业标准,编制鉴定教程和培训教材。
   (四) 组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培训试题库的建设,按国家题库技术标准和要求,收集、整理和审核相应工种试题。并负责审核行业鉴定站上报的鉴定试题试卷。
   (五) 负责本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培训体系的整体规划,受理分中心所在地和未建地方分中心的地区行业鉴定站的建站申请,对其资格进行审查和验收工作,以及日常管理和年度审查工作。?
   (六) 组建本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工作的技术和管理专家队伍。
   (七) 按职业技能鉴定要求组织行业内有关人员参加中心组织的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管理、考评和高级考评人员国家资格证书培训和考核。并负责高级考评员和所辖鉴定站考评员的统一管理和派遣。
   (八) 按机械行业技师、高级技师考评管理办法规定,负责组织行业内技师的鉴定考核工作,负责行业内高级技师的鉴定考核申报工作,并受中心委托组织参与高级技师的考评工作。?
   (九) 组织开展行业内职业技能竞赛 活动和鉴定工作的经验总结推广活动。
   (十) 具备硬件设施条件和管理规范、业绩突出的分中心,经验收后,中心可以委托其承担独立制作并发放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职能。
   1、企业集团类分中心,负责对分中心所在地区、集团外阜控股企业和未建地方分中心地区的行业内职业的鉴培管理,负责汇总、审核和上报鉴定合格人员(含初级、中级、高级工和技师)名单,经中心审核同意后办理证书核发手续。
   2、非企业集团类分中心,负责对分中心所在地区和未建地方分中心地区的行业内职业的鉴培管理,负责汇总、审核和上报鉴定合格人员(含初级、中级、高级工和技师)名单,经中心审核同意后办理证书核发手续。?
   (十一) 行业分中心要主动向地方分中心提供行业开展职业技能鉴定方面的信息,帮助地方分中心做好该地区各行业企业的鉴定培训工作。
   (十二) 接受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委托的其他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第八条"地方分中心"的主要职责:
  (一) 贯彻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有关方针、政策,组织实施地方省市的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二) 积极推进地方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做好地方企事业单位参与本地方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
  (三) 在地方机械企业中广泛推广使用机械特有工种国家职业标准、鉴定培训教程和试题库。
  (四) 负责本地区职业技能鉴定培训体系建设的操作实施,受理除所在地建有行业分中心所属职业外的其它机械特有职业鉴定站的建站申请,对其资格进行审查,接受中心委托进行鉴定站的验收审查工作、日常管理和年审工作。
  (五) 组建本地区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工作的技术和管理专家队伍。
  (六) 按职业技能鉴定要求组织本地区有关人员参加中心组织的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管理、考评和高级考评人员国家资格证书培训和考核。并负责本地区考评员(除所在地建有行业分中心所属职业外)的统一管理和派遣。
  (七) 协助行业分中心进行本地区技师的鉴定考核工作,并受中心委托组织参与高级技师的考评工作。
  (八) 组织地区内行业企业积极开展和参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活动和鉴定工作的经验总结推广活动。
  (九) 具备硬件设施条件和管理规范、业绩突出的地方分中心经验收后,中心可以委托其承担独立制作并发放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职能。但要做好汇总、审核和上报鉴定合格人员(含初级、中级、高级工和技师)名单,经中心审核同意后办理证书核发等手续。所在地建有行业分中心的所属职业的资格证书,仍归行业分中心负责办理。
  (十) 地方分中心要主动向行业分中心提供本地区相关行业和企业的信息,帮助行业分中心做好该行业的鉴定培训和指导工作。
  (十一) 接受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委托的其他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第五章 申报程序
  第九条 凡符合机械鉴定分中心设立原则(第二章),能够按分中心的宗旨和目标(第三章)开展工作的各行业重点骨干企业、行业归口研究单位、省(区、市)机械行业管理协会或机械类为主的大专院校,均可申报成立行业或地方分中心。
  第十条 申报行业或地方分中心的承建单位,要向机械鉴定中心提出书面申请报告,申请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1、承建单位基本概况;
   2、承建单位在行业或地方发挥分中心作用的主要实力所在;
   3、申报的行业或地方内机械企业的分布结构、机械特有职业状况、从业人员分布和数量情况等方面的统计分析资料;
   4、拟建分中心的组织机构、管理制度、人员构成、办公设施和领导班子的情况;
   5、拟建分中心开展机械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三年发展设想和工作目标。
第六章 分中心收费办法
  第十一条 "行业、地方分中心"的管理以服务行业、服务企业为己任,对行业内鉴定站一般性的日常管理和服务,不得收取各种名义的管理费、服务费。但对鉴定站发放的职业资格证书、鉴定考核前的辅导和培训、试卷命题或审核及国家试题库机械分库试题的提取、派遣鉴定考评员统一费用、建站验收审查差旅费等费用,由于分中心有一定的付出,可以按国家有关行政事业单位收费办法的标准计收成本和服务咨询费用。"行业及地方分中心"主要收费项目如下:
   (一)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按指导中心统一标准收取;
   (二) 鉴定考核前的辅导和培训费:按当地标准;
   (三) 国家题库机械分库试题或组卷:按中心标准;
   (四) 派遣考评员统一费用双方商议:包括差旅和劳务费;?
   (五) 刻制鉴定考评员印章费用:制作和邮寄费;
   (六) 其他应收费项目按国家有关收费标准收取。
  第十二条 本规程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原机职鉴字[2003]013号《 关于下发试行"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管理规程"和"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行业分中心管理规程"的通知》中的"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行业分中心管理规程"即日废止。
  第十三条 本规程解释权归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河北省国际教育交流协会版权所有@2005 Copyrights hebeied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258号佳泰大厦2013室 邮编:050051 电话:0311-87819604  87813589  传 真:0311-87810256
会长手机:13784355011 协会公众号:HBIEEA E-mail: dousonglin@hotmail.com
冀ICP备06003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