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系统登陆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网站首页 | 协会简介 | 协会章程 | 管理制度 | 希望工程 | 会员风采 | 外教遗趣 | 外教故事 | 入会流程 | IT教育认证 | 职业技能鉴定 | CAD项目认证 |
 
协会公告
· 关于举办2018年河北省第一期机械行... 
· 2017年河北省CEAC考评员督导员... 
· 腾讯QQ智慧校园华北区公开课暨腾讯Q... 
· 腾讯QQ智慧校园华北区会议通知 
· QQ智慧校园2016年度盛典召开,百... 
· 留学信息:美国Saint Mary ... 
· 河北省国际教育交流协会授权为“QQ智... 
· 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国际交流 
· 引智动态 意大利先进电子垃圾处理技术... 
· 关于举办2016年河北省职教系统第一... 
友情链接
   全国高职IT专业与课程教学改革与双证工作试点座谈会    

全国高职IT专业与课程教学改革与双证工作试点座谈会


河北分会场顺利召开
会议基本情况如下:
1、 主办单位:
“IT领域高职课程结构改革与教材改革的研究与实验”课题组、
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
CEAC信息化培训认证管理办公室。
2、承办单位:
CEAC河北省区域管理中心
3、 参加人员:
河北省高职主管部门及高职院校IT类相关专业领导或代表
河北省高职院校 IT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6年3月20日,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CEAC)河北区域管理中心召开了河北省高职院校IT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会议研讨了引入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CEAC)等教学资源推动课程结构改革与教材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深入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深化我省IT专业的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由河北区域管理中心承办。
    会议特邀河北省教育厅科技开发中心、 河北省职教研究所、河北省教科所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做了 讲话,他们介绍了 CEAC在河北省高职院校发展的重要性,对今后各个院校的积极响应做了昌导,并提出对进一步加强信息类人才的培养表示大力支持。他们还介绍了我国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有关情况,并谈了他们本人对于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几点思考,并就CEAC实施认证,加强职业院校IT专业实训环节作了重点介绍。
    CEAC信息化培训认证管理办公室 向与会代表介绍了: 1.“IT领域高职课程结构改革与教材改革的研究与实验”课题成果及CEAC项目介绍。2.CEAC高等职业教育电子信息类专业“双证课程”培养方案介绍及配套课题开发立体教学资源包情况。3.CEAC高等职业教育电子信息类专业“双证课程”培养方案目前在全国的试点情况。河北省高等教育信息产业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存在困难的问题,并提出进一步加强信息类人才培养的初步意见和实施措施。河北区域管理中心在会上介绍了河北省高校开展计算机教育认证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CEAC项目推广工作的具体设想。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职业教育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思路,对 CEAC注重加强高职IT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表示肯定,并热烈讨论了高职教育IT专业与课程设置如何适应我省IT产业发展需要,校企如何更紧密合作等事宜 。 CEAC办公室对 与会代表提出的各种问题及疑问做了详细的解答。他们认为会议开的及时、成功,对下一步培养好 IT人才充满信心。
    通过会议,与会代表达成以下共识 :
    ( 一) IT认证考试对督促学生加强IT专业课程学习、提高专业技能是非常有帮助的,是今后高职IT专业教学改革和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的一个方向。教育部高职高专研究会与信息产业部联合开发的“CEAC高职高专电子信息类双证专业与课程项目”在学历教育与行业技能培训的结合上是很好的尝试,颇具特色,所建立的教学体系、课程结构设置以及开发的教材与教学资源,具有一定的可移植性和推广价值。
    (二)我省高校,尤其是高中职院校的 IT专业教学要积极进行课程改革,增加行业岗位上新出现的专业课程,积极引进优秀的教学资源、认证机制,细化IT专业方向,进一步丰富IT教学改革内容。
    (三)实训基地的建设,是当前各中高职院校,包括本科院校教育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为此, ceac开始设计研发各类IT专业课程的综合实训平台,可在一定程度上为广大院校解决IT专业学生的实训问题。
    (四) IT高职教育要注重加强IT专业学生的综合IT能力的训练与培养,让培养的学生成为该专业方向的能独挡一面的全才(如:网页设计工程师,就要成为集局域网管理、美工设计和编程设计于一身的高素质人才)。
    (五)要进一步加强师资培养,提高IT专业教师的专项技能。
    会议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个学校及代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会议要求各院校认真积极实施 IT 教学改革工作,切实提高 IT 人才培养质量,为打造信息产业大省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河北省国际教育交流协会版权所有@2005 Copyrights hebeied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258号佳泰大厦2013室 邮编:050051 电话:0311-87819604  87813589  传 真:0311-87810256
会长手机:13784355011 协会公众号:HBIEEA E-mail: dousonglin@hotmail.com
冀ICP备06003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