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系统登陆
联系我们 | 留言板
     
协会首页 | 鉴定首页 | 机构简介 | 政策法规 | 职业培训 | 技能鉴定 | 鉴定范围 | 技能大赛 | 资料下载 | 证书查询 |
 
相关机构链接
 技能鉴定
·机械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报名考...
·机械行业特有工种技师申报条...
·机械行业特有工种中、高级申...
·机械行业职业资格鉴定证书优...
·鉴定申请表填写说明
·鉴定报告填写说明
·个人申报表填写说明
   机械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管理办法    
机械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管理办法

  
为了加强机械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的统一、规范化管理,提高鉴定质量,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职业技能鉴定站的建立原则及审批程序
  1、建立原则
  职业技能鉴定站的建立,必须符合《机械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规则》所规定的条件,其职业技能鉴定水平能够达到国家和机械行业规定的标准。
  同一地区相同工种(专业)职业技能鉴定站的设置,要按照有关要求,合理布局,择优定点,不宜多设、滥设。
  2、审批程序
  凡具备建立职业技能鉴定站条件的大中型企业、科研、设计、大专院校等单位及职工中专、技工学校、就业培训中心等培训实体,按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要求,向职业技能鉴定行业、地区鉴定分中心申请建立职业技能鉴定站。
  “职业技能鉴定行业分中心”对申办的鉴定站先行进行资格审查,报“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复核后,由“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上报劳动部和社会保障部审批,并颁发《职业技能鉴定许可证》,授予《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标牌。
二、职业技能鉴定站的管理
  1、职业技能鉴定站实行站长负责制,原则上站长由鉴定站承办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派人担任。
  2、职业技能鉴定站的技能鉴定专用章,由“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批准”,按统一标准、规格制作,其用途限于:
   (1)考生资格的确认;
   (2)准考证的确认;
   (3)考核成绩通知单及考核鉴定报告用印;
   (4)向主管部门呈报鉴定计划和鉴定报告用印;
   (5)其他技能鉴定事务用印。
  3、职业技能鉴定的费用
   (1)申报职业技能鉴定的单位和个人均应按规定交纳鉴定费用。职业技能鉴定费用支付项目包括:组织职业技能鉴定的场地、工具、培训、命题、阅卷、考评、考务、发证及原材料、能源消耗,设备折旧等费用。
   (2)开展职业技能鉴定所需费用列支渠道和收费标准,应依据国家财政部、劳动部《关于工人考核费用开支的规定》([92]财工字第68号),并参照职业技能鉴定站所在省、市劳动局、财政局、物价局有关职业技能鉴定的收费标准确定。
  4、职业技能鉴定站对职业技能鉴定的费用收支情况要单独建帐。
  5、职业技能鉴定站由“机械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综合管理,并在中心指导下开展业务工作。
三、检查与奖惩
  1、“机械职业技能鉴定分中心”及各鉴定站所在单位的业务主管部门,对职业技能鉴定站的工作应进行经常监督、检查、指导,对违反有关规定的职业技能鉴定站,经教育在限期内仍不改正的,机械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有权吊销其《许可证》,收回其鉴定站标牌。
  2、职业技能鉴定站实行年检制度。年检工作由“机械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按照劳动部的统一要求组织实施。年检的主要内容是:职业技能鉴定年度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场地、设备、检测手段、机构人员配置等是否符合鉴定标准;规章制度是否健全;执行考核标准是否严格;考核是否公正;考核资料档案是否完整;鉴定收费是否合理;社会及考生对鉴定站鉴定工作的反映等。成绩显著的要给予表扬奖励,对评估不合格的或群众意见大的限期整顿改进或予以撤销。


 
河北省国际教育交流协会版权所有@2005 Copyrights hebeied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石家庄市中山西路258号佳泰大厦2013室 邮编:050051 电话:0311-87819604  87813589  传 真:0311-87810256
会长手机:13784355011 协会公众号:HBIEEA E-mail: dousonglin@hotmail.com
冀ICP备06003014号